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

第一次動手做饅頭 全紀錄!

上一篇我不是說感覺學會了嗎~昨天就想說來試試好了!
畢竟是初學者 還是會有不確定感
所以手抄所需材料貼在一旁以便能再三確認
好了 現在就來說說吧
我所謂的確認是確認缺哪項材料,但對於數量我都是捏大概的(雖然家裡有磅秤但我不太信任它,所以也就不使用了~)
假設有看到這篇的人 你們可以參考我的作法,數量精確與否就看個人了(建議是量好)

我是參考Vivian老師的食譜和做法,因為這次我想做牛奶饅頭,所以水的部分我自己改成加牛奶,假設你想做原味的把牛奶改成水就好了!

原來的食譜是:
中筋麵粉500公克(如果你懶得量直接買美聯社的就好,一包剛好500公克)+水250公克+酵母粉5公克+泡打粉5公克 砂糖看個人喜好

我自己的是:

中筋麵粉第一次我放500公克,但不夠所以我就有再加一些進去
全脂牛奶我放兩杯量米杯
酵母粉5公克
砂糖我第一次大概只放了10公克不到,但因為蒸出來沒什麼味道
所以我第二次還有多放一些 大概有20~30公克
我不放泡打粉

昨天我也一倂做布丁了,一樣是敗在砂糖放太少,我才發現外面的未免也太甜了吧!!?
還有!
不要以為焦糖很好做!
我昨天雖然在爐前顧著,但我一直把焦糖想成市售有加焦糖色素的,所以燒焦了…

第一天 2015/8/30

建議麵團前先抹點油在手上就不會沾手囉
全部材料加進去以後,我牛奶放太多,所以我又再加麵粉進去。
我先揉到盆光手光的狀態後分兩團測試,A團用冷藏法,B團是一般發酵的方法。
老師說冷藏法是讓麵糰慢慢發酵,所以揉到盆光手光就差不多了,塑膠袋裡抹些油再把麵團放入。
B團我想說因為是室溫,所以我就再揉一下後再讓它發酵40分鐘。

發酵前                    發酵後
塑形後,蒸布放在有孔蒸盤上,不要加蒸架。放兩杯水蒸。
※假設你想用動物形狀,要加麵糰不要直接壓,因為麵團蒸了會膨脹!
我昨天原本做一隻豬,但蒸出來只剩一團球~哈哈

第一次蒸的成果

吃的感想:

接近無糖的口味
比較扎實
軟硬適中 


調整:

B剩下來的一點麵團加糖完加麵粉,要把麵團揉勻。
揉完後照A麵團方法冷藏




第二天 2015/8/31

因為昨天蒸出來的還有剩,所以我微波後當早午餐,夾肉鬆吃起來跟外面賣的一樣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今天下午3點左右,A麵團的樣子,用手心輕壓會像圖那樣有彈起來的感覺
很軟!揉起來很舒服耶~但一開始手忘記抹油,會有點黏手!
我有再加糖,但要揉久一點才容易勻。


蒸布放有孔蒸盤上,不加蒸架。放一杯半水蒸。
這次我有插一根筷子,在電鍋跳起來前一分鐘左右拿出來。

西北方那三顆是B團的
我一蒸出來就試吃兩種口味了,
哇塞!A團(冷藏法)的超級好吃的!我單吃饅頭 覺得跟外面賣得差不多
B團的口感也比昨天好多了,我猜昨天可能發酵得不夠。


讓饅頭更好吃的秘訣總整理:
1.如果你無法接受無糖口感,一開始砂糖不要加太少
2.發酵時間久一點,蒸出來口感比較Q軟!這樣就算不加泡打粉也無妨喔!
3.饅頭蒸好以後蒸布不要拿掉,底部才不會硬掉

好了~差不多是這樣!有空自己也可以試試看喔~
下次我要來挑戰其他口味的(握拳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